第8期_写给五年后的自己|船越理惠10Songs

 边跑边听,音乐为跑步服务。

夜跑的朋友,你们好,这里是慢步电台,我是主播小宝。

这是第八期,一次特殊的节目,内容有点长。

今天突发奇想,希望给五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。写信的念头无非是对现在的自己不满意,寄希望于五年后能有所成就。但谁也无法预知未来,就算那所谓的印度神童也不行。

有时候别特羡慕电影《大鱼》那样,提前得知了自己的死期,所以做起事来无所畏惧,因为还不到自己死的时候,有时候又觉得若得知了一切,那生活就会变得索然无味。不过,我怎样觉得都无所谓,因为这种事无法发生。

五年前,2017 年。仔细想想那时的心里状态和现在也差不了多少,小时候我是不相信那句话的,说:一个人二十多岁什么样,以后差不多也就那样了。现在想想也并不是没有道理,人的技能也许会进步,但心态的转换就微乎其微了,所以诞生了另一句话:狗改不了吃屎。

一个人的认知也许会随着年龄、经历的增长而增长,但也仅存在一小部分人中,更多的人是固步自封的,所以整个社会产生了如此之多的「巨婴」。那是一帮不愿成长的人,一帮自以为是的人,鲁迅言语虽刻薄,但对人性的探索也是深入骨髓。

我也不知道五年后自己还在不在,更不知道还记不记得这封信,五年前回忆起来并不算难,因为所发生的值得回忆的事也没几件,就像大多数人那样平淡枯燥的生活着,不过那时我还没有工作。以现在生活的起伏来看,五年后应该也会很容易回忆起来,有时候,痛苦的时候,我会让自己「穿越」到未来,想想以后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是什么感受。过了一段时间,刚巧未来的某个时间又想起了痛苦的时候的感受,仿佛是穿越了。

为了让未来的自己做比较,先讲讲现在的自己:

生活,过着时而自律枯燥时而随心所欲的日子,谈不上心烦,却总觉得不满;工作,做着不算喜欢的主业,自媒体这个副业也算刚开始,并没什么起色;学习,时而勤奋时而拖沓,大体上算是进步的,但需要投入更多时间;感情,几乎无社交;投资,几乎打水漂;健康,几乎病怏怏。

生活上,我是念旧又不愿念旧的矛盾人,念旧是因为时不时喜欢回忆,喜欢老旧的东西,也许到了一定年纪的都会这样吧。不愿念旧是因为不想总是陷在回忆中,在原始社会这会使自己增加狩猎的经验,但在现代社会大家都希望忘记不愉快让自己更快成长起来,我也是。

于我而言回忆是带着些许苦涩的柠檬,是水果、有营养,但它并不好吃,多吃还可能让牙齿使不上力。

为了防止自己回忆,曾把旧时的照片、录音、随手写的东西给删除,让自己懊恼不已,因为有些珍贵的东西也被删掉了。大脑的记忆删除不了,但知道有些东西存在却拿不出证据,就像 《1984》 中那些被篡改的报纸,你知道它存在过但你却无法证明。

所以我写给自己的第一句话,能够用互联网等媒介存储自己的经历还是存下吧,但要确保隐私安全。

我希望五年后能在自己喜欢的城市或国家定居,虽然连飞机都没做过却期望有天能生活在海外,也许是孤独的,也许我早已习惯孤独。自律的生活不要丢,你知道自己身体不好,虽然不知道活着的意义但请尽量多活个把岁月,也许活着活着就找到了意义呢。

紧接着上面,谈谈婚姻。不结婚的念头是从初中开始的,无论年龄还是年代,那时的我本不应该有这种想法,但它就是出现了。依稀记得坐公交回家,在车上拿出诺基亚给姐姐发信息,说我以后不想结婚了。姐姐的回答就和我们认知的那些家长回答一样,你现在还小,长大了就不一定会这样想了。十多年过去了,我现在算长大了吗?

无论从身边人还是各种故事中,悲观的我体会不到结婚的乐趣,婚姻总会变质,以人性论来说,婚姻是契约、是主权宣示,是防止其他男性侵略自己的性伴侣。以生存论来说,伴侣的存在是为了更好的养育子女,繁衍那自私而该死的基因,也是为了养儿防老。前者是动物性向人性的转化,后者是基因催动生理性反应而诞生了所谓的父爱、母爱,继而产生了「孝道」。我是畏惧各种感情的,它们与我而言都是沉重的,我无力负担起,就像我最喜欢的那幅画「幸福的负担」。表面看是一妻一女,妻子貌美如花,女儿天真烂漫,但身为男人要把这幸福背后的负担也要承受起来,这是他个人、家庭、社会的责任。

整个社会都在宣扬女人在家庭中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,男人被践踏的没有一丝尊严,这个时代,女性算是胜利了。这些东西没有公不公平,风水轮流转一朝河东一朝河西罢了。

该如何做我不知道,五年后我也许会向大多数人那样妥协,结婚生子繁衍后代,也许还是如此倔强,比竟所受社会毒打不算多,谁知道呢。所以对自己五年后想说的第二句话是:如果五年后没结婚,那就一辈子这样吧,潇潇洒洒无牵无挂也没什么所谓,锻炼身体不就是为这嘛。如果结了婚,那就不要总是板着脸,我也清楚你无心给人使脸色,但脸是给别人看的,总是板着脸会让人很不舒服,既然结了婚就好好过日子,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,也许缺少了自由但你多了个港湾。

工作上,五年后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换成喜欢的主业,如果有,恭喜你做到了,你很努力并且克服了重重困难。如果没有,也不要丧气,要学会爱上这个工作,这不是对自己的 PUA,这会让自己不那么痛苦,我知道你是一个善于发现事物优点的人。

对于副业,不知道还会不会从事新媒体这个副业,如果坚持了五年还是毫无起色、没有收入,那我希望还是放弃吧,也许就像自己所认为的那样,自己写的内容就是狗屁。希望自己能够认清这个现实,承认自己很普通,虽然每个人小时候都或多或少认为自己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,但大多数都成为了普通人,也许是信念不够坚定,也许是运气不好,也许是真的很努力了却找错了方向,种种种种,我不知自己是那种,但我希望五年后若依旧没有成绩能认识到自己的普通自己的平凡,这并不可耻,可耻的是不自知。

但如若五年后成为了不错的新媒体人,可以通过写稿赚取养活自己的收入了,那我希望自己还是要一直进步,不要固步自封,要知道原地踏步不进则退,我一直把自己看成一个持续学习的人,虽然学历不高,但 Google 广告将自己定位成了高知人群,无论玩笑与否,希望自己对得起这个位置。

学习上,希望拿到更高的学历,我向来是鄙夷学历的,大学学生素质普遍很低,我当下追求学历更多的是确认自己的学习能力。我很了解自己,有时候肯定是学不下去的,突然丧失了任何学习的动力,只想着玩只想着放松,只是活一天算一算一天那种消极的活在当下,但想想难道自己不想过更好的生活吗?不想,是给自己不努力的借口,每个人都很想。不要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,那是 阿Q 自我安慰的精神疗法,那是「暂时做稳了奴隶和欲做奴隶而不得」。我向来是反抗的人,更多的是无声的反抗,但我希望五年后自己可以出声的反抗,反抗自己的不足,反抗身上的劣根性,向更好的状态发展。

曾和朋友讨论过「纯粹的人」,能达成共识的是我们都认为成为「纯粹的人」很难很难,那几乎成了「圣人」,圣人,回顾整个人类历史也拿不出几个圣人。我不期望自己能变得多纯粹,我知道自己的斤两,只希望做事能够有自己的原则,这就够了。因为我是反复无常的,做事这样,情绪这样,待人接物也是这样,所以没有从事服务业或销售行业,不是我把客户搞垮就是客户把我搞垮。新媒体或者是自媒体算是性格对口吧,我曾经思考过要不要拿自己的兴趣赚钱,那样也许会失去兴趣,也许会更加爱兴趣,这之间很难找到平衡点,当下需要多做而无需多想,未来会出结果的。

感情上,谈不上精简社交,主要是没社交,当下社会我也不是个例,懒占据上风,另一个是没有途径,内向的人只能期待别人主动,自身主动是非常痛苦的,这又涉及到了舒适圈,我希望五年后可以多认识几个不错的朋友,能聊得来的旧识维护好,话说写稿做电台也是为了交朋友嘛。

理财上,当前股市已经给我了沉重打击,五年后如果能回本,希望自己不要再搞无畏的牺牲了,这里指 A股。科技的发展进步,五年中也许会出现「奇异点」,个人认为去中心化是趋势,所以时刻关注科技新闻,抓住机会,不求一飞冲天,只希望财富稳定增长。

健康上,少生病是头等大事,话说新冠还没轮到自己真是幸事。多锻炼身体,跑步肯定是基础,慢慢耐力提升了再开始做负重,慢慢来不能急,就当是康复训练吧。五年后身高肯定不会增长了,但肌肉至少要很明显吧,不是为了炫耀,只希望少生病,你可还记得自己生病住院的事?

啰哩啰嗦三千多字,文末再附上数月前定制的人生规划。歌应该是听不了几首了,以后的节目回归常态。今天为我们演唱的是 船越里惠,那就开始听歌吧。









Comments